是荷华不是荷花

孤独的,灿烂的,悲怆的。

【朱祁钰个人向】昨日之日不可留

  预警:文不对题第一人。忘川背景。私心谦钰tag。(致歉)。ooc预警。有私设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


    1.

  抛开皇帝的身份,朱祁钰是个很温雅随和的年轻人,至少忘川大部分人都是这么认为的。大明景泰皇帝向来温和有礼,爱好广泛,甚至可以在忘川的任何地方看到他。

  

  在金戈馆他并不上台,只是在台下看着于少保演武,等他结束之后和他一起回家。也会登上郑和的宝船,一起游历忘川绮丽景象。

  

  不过更多的还是在三世楼辟出一方天地,研究经史典籍,偶然看到后世人对他的贬斥也是一笑而过——他自知无愧于大明江山,不愧于祖宗社稷,后人之言倒也不必太过在意。

  

  2.

  众所周知,忘川名士一向爱听八卦——从冯梦龙主编的《忘川小报》每期都能卖脱销这事就看得出来。

  

  半个月前,就有一条绯闻在忘川流传起来,道景泰皇帝在忘川有了红颜知己,说得有鼻子有眼的,景帝为了给那姑娘送礼,亲自画了图样,还去找了宋应星请教烧蓝制法——景泰蓝的器物多见,但烧蓝的首饰不常见。

  

  据当事人甄夫人回忆,朱祁钰还曾经带了礼物上门请教忘川当下流行的首饰样式。巴清也道景泰皇帝曾带了一套首饰请她包装,不过考虑到顾客隐私问题,她并没有说那套首饰的样式并不像年轻小姑娘会喜欢的。

  

  直到朱祁钰陪着马皇后逛街,这绯闻才销声匿迹——马皇后头上带着的首饰明显是景泰皇帝制的那套烧蓝首饰!

  

  原来是晚辈给长辈送见面礼,是谁给传成这个样子的?!

  

  3.

  这场绯闻风波的受害者有两位——宋应星和冯梦龙。

  

  宋应星表示:景帝来找我我很受宠若惊,但是烧蓝制法我只知道但是并不精通。

  

  两个人购置了设备——当然是朱祁钰出钱,就开始如火如荼地研究实验——包括温度,成色诸如此类,如此七天过去,终于达到了朱祁钰满意的效果。

  

  宋应星这几天累得够呛,万幸景帝给的报酬不少,能够支持他的汲水轮和水稻研究。但是他还是想发知交圈吐槽,但是纠结于“我虽然是个科学家但是我真的不是什么都会”和“又学了一项新技能,真好”这两条不知道发哪一个,就没有发了。

  

  由于这绯闻是冯梦龙首先传出来的,待事件结束以后,朱元璋带着朱祁钰找上门来把人教训了一顿。之后有关明朝名士的话本迅速减少,这就是后话了。

  

  4.

  朱祁钰最近总是去忘川河边发呆,明显很不正常。

  

  他喜欢孩子,对闹腾到他身上的太平公主容忍度也比其他人高一些。

  

  济哥儿要是长到这么大,也和这孩子一样活泼吧?朱祁钰时常在想。使君说济哥儿还有残存的执念在忘川河中不肯离去——见济现在是能看到他在忘川此岸好好的,他能不能再来见他的儿子?或者说,让他的这缕执念散去?

  

  他的愿望——他想让他的儿子能轮回转世,那孩子的后身一生安泰,长命百岁。上天垂怜,让他如愿吧。

  

  5.

  “你平日里和我这玄孙走得最近,他这是怎么了,你知道吗?”


  “回太祖陛下,陛下大概是为怀献太子伤神。前些日子鬼王利用怀献太子残存于忘川河的执念引陛下入了梦魇,他醒来之后就这样了。”

  

  “他那独子?”  

  

  “是。”


  6.

  于谦走到朱祁钰身边席地而坐,“陛下,昨日之日不可留。”

  

  “今日之日多烦忧。”朱祁钰默默接上下一句。

  

  “陛下若不弃,臣愿替陛下分担日后之忧。”于谦起身行礼,“我和郑总兵约了明日游船,陛下要不要来?”

  

  7.

  于谦陪同朱祁钰登上郑和的宝船,朱祁钰站在甲板上,带着水汽的风迎面吹来,吹散了他心中的愁绪。

  

  忽然一滴水擦过他的面颊,朱祁钰似有所感,迎着风张开双臂,像是在拥抱什么。一滴清泪划过朱祁钰的脸颊。

  

  于谦和郑和走上甲板,看见了景帝怀里拥抱着的孩子,一时说不出话来。那孩子的幻影如同星光一般逸散,很快就消失不见。

  

  朱祁钰终于痛哭出声,去哭他命途多舛的一生。

  

  8.

  朱祁钰正窝在房间里看书,忘川使者前来拜访,说是有人给他送了礼物。使君祭出三世镜,给他看了一段影像——是朱见济后身的一生,一生顺遂、无病无灾、寿终正寝,是极好的一辈子。

  

  景帝伸手拭去眼角沁出的泪滴,郑重向忘川使者行了一礼:“多谢使君令我得偿所愿。”

  

  “景泰陛下不必谢我,我也只是受人之托罢了。”

  

  “我知道了,多谢使君告知。”

  

  9.

  次日,朱祁钰约了于谦在饕餮居吃饭,言语间提及影像之事,朱祁钰向他道谢。

  

  “臣既然说过要替陛下分忧,自然是要践诺的。”

  

  此时正是初春,冰雪消融,春芽吐露。百年之后,他们终于又一起看到春天。

评论 ( 21 )
热度 ( 767 )
  1. 共7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是荷华不是荷花 | Powered by LOFTER